当前位置:

嘉兴市国土资源局参加《行风热线》广播直播节目

发布日期:2015-12-10 13:06    浏览次数:

时间:(2015年6月25日)

一、参加《行风热线》节目人员名单

(一)上线安排人员:

薛明良    市国土资源局纪委书记

王之愈    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局长

孙立忠    市国土资源局耕地保护处处长

郭建根    市国土资源局行政审批处处长(地籍管理处处长)

严 伟    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管理处经济师(工程师)

(二)负责导播人员:

沈建荣    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室主任

吴建辉    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室副主任

朱国强    市国土资源局监察室主任科员

二、节目记录

主持人:各位听众,今天的“行风热线节目”的嘉宾有市国土资源局纪委书记薛明良、市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局局长王之愈、耕地保护处处长孙立忠、行政审批处处长(地籍管理处处长)郭建根、土地利用管理处经济师(工程师)严伟同志。下面请市国土资源局纪委书记薛明良介绍今年我市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情况工作情况。

薛明良书记:各位听众:大家好!今年6月25日是第25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今天,我们很高兴有机会为大家介绍我市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情况。

薛明良书记:今年以来,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践行国土管理总定位,坚持走节约集约利用根本之道,组合用好“三个量”(存量、增量、流量),着力推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

薛明良书记:1、配优增量。一是深度推进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与市区主要控制指标分配草案同步形成了中心城区用地布局草案;出台了《嘉兴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级基数转换成果审查的办法》,完成了对桐乡市规划基数转换成果的审查,基本完成对嘉善乡级规划调整完善成果审查;推进村土地利用规划试点工作,南湖区新丰镇乌桥村、嘉善县惠民街道曙光村、海宁市周王庙镇长春村、海盐县百步镇五丰村为浙江省村土地利用规划试点,均已完成工作方案,并已报经省国土厅批复同意。二是完善市区计划指标竞争择优分配机制。2014年,市政府出台《嘉兴市本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使用管理办法(试行)》,探索尝试用地计划指标“按产业项目竞争择优和区政府、市级部门协同共管”分配使用机制,将省下达市区的2327亩计划指标分配下达,其中单列安排16个重大产业、市重点项目计划指标1230亩。今年,我们开展了2014年度市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安排项目考核评估。通过调查2014年度计划指标安排的具体项目、业主单位、农转用审批、供地审批及土地出让合同或投资协议约定效益等情况,对2014年度指标使用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将与2015年度计划指标安排相挂钩。在此基础上,正式下达《2015年市区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使用及中心城区报批方案(预安排)》(嘉土资发〔2015〕22 号)。三是优化供地结构。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以土地利用结构调整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第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工作要求,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1-5月全市供应工业用地为4188亩,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9.61%,高居第一用地大户位置。第二,充分考虑当前房地产用地去库存化实际情况,适度压缩商品房用地、商服用地供应规模,1-5月全市经营性房地产用地供应量为1587亩,同比减少58.18%。第三,全面支持扩大有效投资,优先保障政府类投资项目用地需求。1-5月全市供应公共设施等政府类项目3772亩,同比增加了130.28%。

薛明良书记:2、用好流量。为了解决农村土地整治前期资金问题,我们已经实质性启动了节余指标质押贷款。目前,桐乡市濮院镇4个农村土地整治项目287亩节余指标质押贷款1亿元,已通过农业银行桐乡市支行调查、嘉兴市分行的评估与初步审查,正在报省行审批,在全市乃至全省开以节余指标质押贷款的先河,这种银政合作共同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的新模式具有里程碑意义。目前,全市已预报25个土地整治项目9.2亿元的节余指标质押贷款,正在进行审查与评估。正在抓紧制订《节余指标登记和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并边放贷款边规范操作。截至5月底,我市经省政府批准立项的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共360个,规划搬迁户数57450户,规划复垦新增耕地57836亩,使用挂钩指标57802亩,整治累计已复垦41541亩(通过市级验收面积38406亩),占已核拨周转指标的71.9%(66.5%)。上半年完成新立项18个,面积1717亩。

薛明良书记:3、盘活存量。一是推进“空间换地”。1-5月,全市共收回低效利用建设用地20宗,土地面积1203亩。实施关停淘汰、兼并重组、转产转型等项目115个,实际腾退土地面积3147亩。通过加层改造、增加投资强度等项目17个,折算腾退土地面积303亩。二是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各县(市、区)低效用地再开发专项规划均已按要求经当地政府批准并报省厅备案,从而确保我市低效用地再开发规范有序进行。1-5月,全市已完成低效用地在开发面积604亩。其中,协商收回156亩,实施流转277亩,退二优二86亩,提高土地利用效率85亩。三是继续推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专项行动。市政府召开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推进会,林健东代市长亲自参加会议并作了讲话,汪善明局长对专项行动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以省建设用地动态监管系统为依托,对纳入开竣工考核范围内的项目先在系统里核查,再与各地每月实际完成的开竣工项目进行校核,在核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打破阻碍开竣工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地开、竣工项目质量。截至5月22日,全市开工项目564个,完成项目222个,开工率42.45%;全市竣工项目739个,完成项目179个,竣工率27.37%。开、竣工率与2014年半年度数据基本持平。四是开展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我市被部委列入开展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四个试点城市之一。我局会同市发改委研究起草了《嘉兴市关于开展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实施方案》,目前《方案》初稿已报部委审定。五是开展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根据《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的函》(国土资厅函[2014]1387号),我市被列为全国开展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的六个先行试点城市之一。我局确定平湖市、海宁市为国土资源部土地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市。5月13日,省国土资源厅对我局上报的平湖市、海宁市试点工作方案予以审核批复,从而确保试点工作合规、有序开展。谢谢大家!

在半小时的直播中,局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就农民建房等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共解答市民咨询9次,书面答复反馈2件,开辟了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气氛非常热烈。我局“行风热线”工作始终坚持以关注民生、服务群众、改进作风为主线,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已成为促进政风行风建设的有效载体。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