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船资规学堂之“习语声声”微分享(八)

发布日期:2020-09-25 14:22    浏览次数:

朗读者: 郭雨楠,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分局党支部党员

分享内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P433,内容标题《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节选)

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节选)

人类命运共同体,顾名思义,就是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纵观人类文明发展进程,尽管千百年来人类一直期盼永久和平,但战争从未远离,人类始终面临着战火的威胁。人类生存在同一个地球上,一国安全不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之上,别国面临的威胁也可能成为本国的挑战。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我们应该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枪炮驱赶的民众,共同保护被战火烧灼的妇女儿童,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今天的世界,物质技术水平已经发展到古人难以想象的地步,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南北发展差距依然巨大,贫困和饥饿依然严重,新的数字鸿沟正在形成,世界上还有很多国家的民众生活在困境之中。如果奉行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如果采取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结果必然是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侵蚀的是自己发展的根基,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我们应该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创造全人类共同发展的良好条件,共同推动世界各国发展繁荣,共同消除许多国家民众依然面临的贫穷落后,共同为全球的孩子们营造衣食无忧的生活,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中国有句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我们应该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让人类创造的各种文明交相辉映,编织出斑斓绚丽的图画,共同消除现实生活中的文化壁垒,共同抵制妨碍人类心灵互动的观念纰缪,共同打破阻碍人类交往的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

——我们要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地球是人类的共同家园,也是人类到目前为止唯一的家园。现在,有人正在外太空为人类寻找新的家园,但这还是一个遥远的梦想。在可预见的将来,人类都要生活在地球之上。这是一个不可改变的事实。我们应该共同呵护好地球家园,为了我们自己,也为了子孙后代。我们应该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对自然心存敬畏,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不可替代的地球家园,共同医治生态环境的累累伤痕,共同营造和谐宜居的人类家园,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当前,世界格局在变,发展格局在变,各个政党都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发展同国家、民族、人类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我们应该志存高远、敢于担当,着眼本国和世界,着眼全局和长远,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我们应该深入体察民情,把民众需求转化为政党的理念、宗旨、目标,制定符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世界各国人民普遍参与。我们应该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识,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微感言: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内容。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描绘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图景,明确提出了建设美好世界的“四点倡议”,热情呼吁世界各个政党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把握的是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世界的共同期待,倡导的是把美好梦想变成灿烂现实的天下情怀和政党责任。

一位文学家说: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河流上的桥梁。只要世界各个政党齐心协力应对挑战,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就没有什么样的河流不能迈过,没有什么样的彼岸不能抵达,就一定能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灿烂的现实。

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们应志存高远,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引领和规范,树立远大理想,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学习,掌握多方面的技能,提高人文修养,进行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用新思想新思维提升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习语声声”微分享-郭雨楠.docx

郭雨楠 微分享.zip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