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喜讯!嘉兴5个镇(街道)获国家级试点!

发布日期:2021-01-22 14:06    浏览次数: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文公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名单。

秀洲区新塍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嘉善县西塘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海宁市马桥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桐乡市濮院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平湖市新埭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成功入选国家级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

新塍镇

新塍镇现有24个行政村,试点项目涉及潘家浜村、火炬村等15个行政村,占行政村数量的近三分之二,总面积达8089.11公顷。近年来,以“浙北粮仓·田园古乡”田园综合体建设总目标为出发点,新塍镇全面打造全国田园综合体建设示范试点,先后获评国家生态镇、国家园林城镇、省历史文化名镇等。目前,项目区内已建成高标准农田 3071.03公顷、粮食生产功能区1834.64公顷。

按照规划,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施,新塍镇将有效提高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度,确保粮食产能不降低;按照“控总量、盘存量”的原则,优化项目区空间开发利用格局,通过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按照“田水路林村”综合治理的原则,加强生态环境整治修复,通过生活、生产空间的重构,真正勾勒出“房成片、田成方、路成行”的美好生活画卷。

西塘镇

按照“生态优先、保护优先、节约优先”的原则,在新胜礼庙,结合“低散乱”企业腾退复垦、农房集聚,打造万亩良田;红菱村土地全部实现流转,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相结合,成立嘉善红菱乡村振兴建设有限公司,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努力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高标准规划建设“美丽乡村”精品点,借助西塘旅游产业优势,全力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百姓致富示范点”。

马桥街道

按照现代文明活力和谐新城、经编产业总部基地、创业创新示范高地、城乡一体先行之地、产城融合生态 佳地的“一城四地”总目标,马桥街道科学制定符合各方导向的总体规划,完善空间布局,将土地利用规划、村庄布局规划、园区发展规划、城市发展规划和业态布局规划统筹结合,真正实现“多规合一”,以此指导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马桥街道突出整组搬迁、“低小散”企业腾退、集镇有机更新三大重点,围绕农用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城镇 工矿建设用地整治做文章,对规划 区范围外的村庄、企业、未开发土 地进行分类处置,深化“多规合一”,不断完善“东部粮仓、中部天堂、 西部钱庄”的空间格局。

濮院镇

濮院镇项目涉及新联村、新东村、星旗村、新妙智村、红旗漾村和油车桥村6个行政村,整治总面积3.12万亩,预计总投资8.2亿元。项目以建设用地复垦、农用地整理、生态修复和精品路线等子项目为抓手,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并将整治区划分为现代农业示范区、生态宜居区和农旅产业发展区,着力促进三产融合。

现代农业示范区依托桐乡市运河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千亩粮食功能区、千亩葡萄示范基地和千亩水产示范区等功能区;生态宜居区建设强调以人为本,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农旅产业发展区以美丽乡村精品路线为载体,建设“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塑造诗画水乡景观风貌。

新埭镇

项目涉及新埭镇全镇9个行政村,项目区内现代农业发展提速,是全省首个实现整镇流转的乡镇,已建成省级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入围第一批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项目区建设的首个跨省市战略合作平台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已形成以旅行箱包、机电设备、休闲服装等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服务业不断壮大,国际进口商品城一期建成营业,以此为核心的国际游购小镇正在加快创建省级特色小镇。姚浜村、兴旺村荣获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泖河村荣获嘉兴市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兴旺村、泖河村通过3A级景区村庄认定,项目区村落整体生态环境相对较好。

项目以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浙江省“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战略的前沿平台为引领,打响省级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的金招牌,构建万亩良田、全域流转、全域集聚、全域提升、全域景区、全域秀美的新格局,构建城乡融合、生态农业相结合的江南农耕文明典范。重点推进农业平台提升、万亩千吨田、垦造耕地等各类土地整治、土地流转、美丽清洁田园等生态环境整治、农村引领型社区建设等工作。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