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围观!嘉兴6地上榜2020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

发布日期:2021-01-04 09:08    浏览次数:

近日,省生态文化协会和省林业局公布了2020年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名单,决定命名杭州市余杭区运河街道戚家桥村等51家单位为“浙江省生态文化基地”。其中,嘉兴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南湖区大桥镇由桥村、桐乡市乌镇镇杨园村、海宁市袁花镇镇东村、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等6地上榜。

秀洲区新塍镇天福村

天福村林木覆盖率68.2%,村内乔木树种达30多种,人均拥有乔木数量达10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4.1平方米,其中公路、河道、干渠、提防等干线绿化率达98.2%,林网林带控制率92%,单位林木覆盖率28%。中心村庭院绿化率达99%,中心村视域内宜林绿化率100%。村庄内部道路两侧实现绿化全覆盖,主要道路洪新公路至天福村沿线和大寨路两侧水杉树树龄都有50年之久,风景秀丽,自然环境优美,形成了产业、公园和美丽乡村精品路线相结合的生态文化基地,近年来获得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等荣誉。


南湖区大桥镇由桥村

由桥村位于大桥镇东南端,因由桥桥而得名,近年来,由桥村统筹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 “一村万树”、全域秀美、3A级景区村庄建设(在建)等各项中心工作,以打造景区村庄为重点,辅以基础设施提升、“优美庭院”创建等,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提升人文内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6年获评嘉兴市绿化示范村;2017年获评浙江省森林村庄; 2018年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019年获评浙江省“一村万树”示范村。现在由桥村的“水美、家美、人更美”,一个充满魅力的由桥村已经展现在大家眼前。


桐乡市乌镇镇杨园村

说明: 红杉邨

杨园村河网密布、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人们亲近自然,享受农耕情趣,感受自然风情的理想之地。杨园村现存有5座古石板桥、2处良渚文化遗址和1座衣冠冢遗址。四面环水的杨园村恰似孟浩然诗里“移舟泊烟渚”的好去处,弯弯的河道纵横其间,一座座石拱桥串起了古村悠长的前世今生。交错的河道旁树木成林,传承了典型的江南水乡特色。在杨园村的不懈努力下,先后获得省重点培育示范中心村、浙江省森林村庄、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嘉兴市文明村、嘉兴市绿化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海宁市袁花镇镇东村

说明: 1000

镇东村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美化、绿化、亮化等生态建设,着力推进发展新产业、建设新社区、构筑新环境、培育新农民,总体布局优化、道路到户硬化、河道水清洁化、村庄见缝绿化、污水管网净化、路灯实行亮化、环境处处美化,成功创建无违建村,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古树名木保护措施到位、管理规范,生态保护村规民约、生态环保管理规章制度得到有效执行。镇东村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千佳村、浙江省全面建设小康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嘉兴市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嘉兴市先锋工程示范村、嘉兴市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平湖市林埭镇徐家埭村

说明: http://zjjcmspublic.oss-cn-hangzhou-zwynet-d01-a.internet.cloud.zj.gov.cn/jcms_files/jcms1/web2876/site/picture/-1/210104091024858269.jpg

徐家埭村高度重视绿化建设,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发展绿化,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打造农民公园、摇快船赛道绿道、生态河岸绿化、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景区等节点。同时,依托“俞家浜、晒浜”两个自然村落,重点建设“徐家埭棒球场、大印农场、星火农场”等业态,传承“九彩龙、摇快船”非遗文化,打造了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棒球培训、民俗体验于一体的“近者悦、远者来”的徐家埭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景区。徐家埭村先后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嘉兴市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嘉兴市十大美丽村落、金平湖“优美庭院”示范村、平湖市十大美丽村落等荣誉称号。


嘉善县姚庄镇北鹤村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1722246424_28040919416_正大影像(北鹤) (5).jpg

北鹤村历史悠久,因四周环河,盛产黄桃,被大家称为“浙北桃花岛”,是集农业观光、农俗体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村庄。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传统村落保护与提升,优美庭院建设,绿地景观的营造和村域景观风景线的建设,北鹤村生态环境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周边的路旁、溪岸、村内树木成荫,村生态人居环境良好,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的风貌。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小康村”、“浙江省文明村”、“浙江省全面小康建设示范村”、“浙江省绿化示范村”、“浙江省兴林富民示范村”等多项殊荣。


近年来,我市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增进人民生态福祉为目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进一步弘扬生态文化,深入挖掘生态自然资源和生态人文资源,加快推进平原绿化扩面提质。截至目前,我市的省级生态文化基地已增加至27个。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