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通过专家评审

发布日期:2021-01-04 09:12    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9日下午,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嘉兴市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专家评审会议。市人大城建环资委、市政协经济委、市发改委、市建设局、南湖区政府、秀洲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参加了会议。杭州国美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姚志勤、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分院院长李明、南京大学规划院上海分院院长沈强、浙江宏正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徐文辉、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规划师张颖敏担任评审专家。

城市建筑风貌是构成城市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反映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地域特征。《嘉兴市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着眼于挖掘和传承具有嘉兴地域特色的建筑风貌、进一步塑造嘉兴市中心城区的建筑特色,提升嘉兴市中心城区的建筑品质,加强城市建筑风貌的规划管理,为实现具有国际品质的江南水乡历史文化名城提供指导依据。

《嘉兴市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主要从宏观层次明确嘉兴市“红船魂、运河情、江南韵、国际范”的总体风貌定位,依据总体风貌从城市整体风貌控制引导和建筑风貌控制引导两个层级进行细化落实:

1.    城市风貌控制引导

城市整体风貌控制引导分为引导区和引导带。包括历史风貌区和高铁新城区两大引导区,九水环河沿线及重要城市入市通道等引导带。引导区和引导带主要从整体空间形态、城市界面、建筑色彩、夜景照明、建筑材质等方面进行整体管控,保证重点区域整体建筑风貌的协调有序。

2.建筑风貌控制引导

《嘉兴市中心城区建筑风貌导则》将建筑细分为居住及社区配套建筑、商业服务建筑、综合办公建筑、文教体育建筑、工业建筑、交通建筑等七大类,将布局与体量、界面与天际线、造型与风格、立面与细部、色彩与材质等作为一级管控要素进行引导,一级管控要素下细分二级管控要素管控,包括空间组合、建筑高度、建筑面宽、贴线率、通透率、天际线、建筑风格、屋顶形式、屋面设施、立面尺度、窗墙比例、立面元素等。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