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办实事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突出“五好” 努力以党员干部“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发布日期:2021-10-12 09:31    浏览次数:

市自然资源规划局立足党政所急、群众所盼、部门所能的三维交叉点,紧扣“规划引领、保障发展、服务民生、守住底线、建强队伍”五篇文章,“五措”并举扎实推进“三为”专题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厚植责任担当的坚定行动,努力用党员干部的“辛勤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一、党建引领,当好“贴心人”

深入田间地头宣讲。组建“红船资规8090宣讲团”,以“爱自然·话蝶变”为主题,将党史理论、惠民政策、资规故事、科普知识等送到田间地头、送入百姓家,从小切口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讲好人民生活日新月异、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的幸福图景。先后赴秀洲火炬村、嘉兴福利院、蓝天学校、基层自然资源所等开展“全域土地整治”“党史中的土地制度变迁”“地质灾害防治”等政策科普宣讲13场,受众近千人。

深入基层一线破难。以“深化三服务、调研大破难”专项行动为抓手,局领导每人领衔1个课题,挂帅9个调研组,深入企业群众破解规划调整、用地报批等问题30余个。结对14个村和2个社区,深入开展网格大走访行动,排查梳理、协调解决农田灌溉设施老旧等问题40余个,认领点亮“微心愿”25个,其中为结对村困难家庭于宝宝小朋友取名、助力助学对象小杜填报大学志愿受到群众好评和指导组肯定,并向新华网推荐。

深入抗台现场助困。在抗击台风“烟花”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市局领导带领广大党员开展农村危旧房、农村综合整治搬迁腾空农房、储备土地、重点区域外侧海塘等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协助管护单位做好防范措施。期间,共有198名党员投身一线,走访群众366户,排查隐患434个,解决群众困难49起,转移群众99人。

二、科学规划,绘好“五彩图”

勾画空间发展蓝图。坚持高起点规划,研究推进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协同发展规划,加快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沪嘉一体化建设。深化推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科学划定三区三线(允许建设区、限制建设区、禁止建设区;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合理确定全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无差别城乡,助力共同富裕。

规划引领品质嘉兴。遵循“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设计理念,构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市域总体城市设计”“一控规三导则”“城市设计指引”的规划管控体系。率先全国首创城市总规划师制度,优化“1+1”(技术审查+行政审查)管理模式,高效指导九大板块、十二大重点项目设计落地。编制发布嘉兴《历史变迁地图》和《五彩嘉兴地图》,围绕建党百年,集中展现城市发展历程、脉络风貌、文化底蕴,勾勒城市发展成就一览式“画像”。

巧织交通出行路网。高质量编制完成《嘉兴市综合交通规划(2019-2035)》,规划提出“枢纽构建、轨道引领、品质提升和治理优化”四大战略和十项具体发展战略。全面启动《嘉兴市中心城区道路网详细规划》的编制,重点对深化骨干路网布局、完善路网系统规划、明确交通系统协调和落实道路交通详细方案进行系统研究。同时,为缓解我市各大医院交通难、停车难等问题,系统开展第一医院周边交通和长三角国际医学中心交通组织研究,为解决市民就医停车难问题和打通城市交通体系“最后一公里”提供有效支撑。

三、严格保护,守好“饭碗田”

突出管控性保护。通过市、县、镇三级签订保护责任书、压紧压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严格管控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确保永久基本农田数量有增、质量不降、生态有改、布局更优。率先全省建立国土“天眼”系统,深入开展土地例行督察、卫片执法检查和耕地保护督察,有效推进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整治。我市已连续多年实现违法用地“个位数、零问责”。

实施建设性保护。高质量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获批实施省级项目74个,涉及行政村200个,规模136.19万亩,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二。2018、2019年度实施绩效评价分别列全省第一和第三。以土地质量地质调查为抓手,摸清全市域土地质量家底,强化对10.51万亩富硒土地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海盐县澉浦镇茶院村获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认证,为农民增收开辟新途径。据统计,仅此一地就已拥有农场35家,受益农户8000多户,富硒产品年产值达2.5亿元。

强化激励性保护。研究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激励机制,有效提升农户共保耕地的积极性。近年来,累计发放补偿资金17.3亿元。据统计,我市2021年1月公布的201个“强村富民”计划重点扶持村中,耕地保护补偿资金为0.8亿元,占经常性收入总数的31.7%,进一步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四、升级服务,办好“一本证”

开展不动产登记领域“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项行动。借力网格大走访、党员志愿服务、便民热线等,对不动产登记领域开展集中排查,梳理形成房屋土地信息不一致、项目跨宗地建设等5大类历史遗留问题清单。采取先锋模范带头办、组建专班合力办、创新迭代智能办、部门携手并联办等有力举措,推进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目前全市已解决相关问题14项、涉及房屋1.2万套。

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打破地域、行业、部门壁垒,推动服务转型升级。开展抵押权期转现“零跑次”改革试点,实现办事群众“不见面”“零材料”办理抵押权期转现登记;推进“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全市通办”,创新开展“不动产证码上办”“交房即发证”,不动产登记“1小时”办结成为常态,以“小窗口”的最优服务展现“重要窗口”的精彩板块,得到政府、企业、群众一致好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首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证。在平湖试点基础上成功发放了全省第一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动产证”,标志着我市结束了农民土地、房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不动产分散登记的历史,实现了不动产全业务统一登记。对农民来说,有了这个证,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属性得以实现,也必将增强农民承包经营的稳定性和积极性,助力乡村振兴。

五、维护权益,织好“平安网”

化解信访积案保稳定。以“化存量、控增量、销挂号”为目标及时出台重大信访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重点化解集体土地上房屋拆迁与补偿类信访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协调各方力量,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采取领导督办、协商会办、律师参与等方法,一案一策顺利推进国家、省12件信访积案。

抓好风险防控保安全。开展“深化风险防控 坚守安全防线”专项行动,组织全市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建立完善森林防灭火治理体系,推进国有林场和自然保护地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确保全市森林防火安全。组织开展海洋灾害风险普查和沿海警戒潮位新一轮核定工作,依托海洋灾害监测数据实时共享系统,做好台风汛期预警预报。

推进联防联治保生态。以党建为媒主动与上海金山绿化与市容管理局合作,通过下属党支部签订联盟协议、联合举办应急演练等方式,积极搭建金嘉两地野生动物保护和美国白蛾虫害联防联控平台,助力长三角区域生态安全。建立健全全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县、镇(街道)、村四级联动开展张网捕鸟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