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动科技创新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

发布日期:2021-02-23 15:00    浏览次数:

近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闭幕。会上,山东省两会代表委员们就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海洋科技创新、建设海洋强省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认为,要深入实施海洋强省战略,在巩固传统海洋产业优势基础上,做好新兴产业的“增量”开发,加强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

建设海洋强省大有可为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提升经略海洋的能力。上世纪90年代,山东省率先启动“海上山东”建设,有效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5月,《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印发,提出建设活力海洋、和谐海洋、美丽海洋、开放海洋、幸福海洋,进一步明确了海洋强省的丰富内涵。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1年,将编制实施新一轮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出台海工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海洋生物医药、智慧海洋等产业,开工建设10个现代海洋产业重大支撑性项目。

“从历史沿革来看,海洋强省建设与‘海上山东’建设一脉相承。”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海水生态与技术研究室副主任陈四清认为,山东三面环海,具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海洋产业发展潜力很大,在海洋强省建设方面大有可为。

发展港口经济是山东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建设以青岛港为中心的国际航运枢纽,健全港口集疏运体系,加快港产城深度融合。

据介绍,海洋交通运输业现已成为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柱产业,产值规模超过1200亿元。在高端海工装备制造业方面,山东初步建成了船舶修造、海洋重工、海洋石油装备制造三大海洋制造业基地,产业规模走向1000亿元级。

“海洋经济是一个大概念,一、二、三产业皆有所涉及。”山东省人大代表、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国防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统筹规划,有效促进海洋交通运输、海工装备制造等传统海洋产业发展,巩固现有产业优势。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

建设海洋强省,科技创新是关键,也是重要保障。在审议讨论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们就加快海洋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创新与海洋经济深度融合等建言献策。

“目前,山东省海洋产业产值已占到全省GDP的20%,但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海洋新兴产业还面临很多发展难题,如海洋生物新产品的产品附加值普遍偏低,有待高值化开发和市场推广。”张国防说。

去年年底,山东省现代海洋产业(海藻糖类生物制品)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青岛明月海藻集团。该中心围绕海藻酸盐、岩藻多糖等活性物质在高值化开发应用领域关键卡脖子技术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攻关研究。

张国防说:“目前,我们在藻酸盐组织工程材料制备技术、高纯岩藻多糖制备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生物医用材料、功能食品、化妆品等领域开发了上百种新品,有效促进了高值化开发应用。”

实施重大科技工程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建设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在“透明海洋”、蓝色生命等领域牵头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工程。

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说:“开展海洋科学研究首先要有平台。建设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3个国家级研究机构和试验场,可为海洋科技创新奠定坚实基础。”

据介绍,魏志强正率领团队集中精力从事海洋大数据及工程化应用研究,这也是“透明海洋”科技创新工程的重要环节。“掌控大数据才能更好地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我们将继续深耕海洋大数据智能分析领域,着力解决海洋数据‘碎片化’问题。”魏志强说。

山东省人大代表于洪军多年从事深海领域研究,对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建设国家深海基地等举措非常关心。于洪军表示,去年11月,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在位于青岛的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落户。山东可以此为契机,一方面加快开展深远海开发技术研究、深海水下装备研究机构建设、国家深海基因库建设等;另一方面可依托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等机构,积极开展深海环境与深海生态、深海采矿与深海技术等国际海底研究热点的合作研究,进一步提升深海研究领域的国际话语权。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