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十三五”森林浙江建设“期末考”成绩出炉 我市荣获“优等生”

发布日期:2021-03-31 09:25    浏览次数:

森林浙江考核是省政府对森林建设工作的重要绩效评价,主要包括国土绿化美化、森林资源保护、自然保护地优化、生态文化建设等方面内容。近日,省政府办公厅通报了2016-2020年森林浙江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结果,嘉兴市(列全省各地市第四位)和秀洲区、平湖市、桐乡市获评优秀。

强化创建引领

锚定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联动推进森林系列创建。目前,国家森林城市规划的162个项目全面完成,主要指标均已达到或超过创建标准。市区及5个县(市)全部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域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共创建国家森林乡村22个、省级“一村万树”示范村61个。

突出区域特色

坚决贯彻省政府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城市城镇、公路铁路、河湖海岸、农田乡村等“四大森林”建设,上下联动、部门共建、城乡统筹、全域推进,五年来累计完成绿化造林5.8万亩。

坚持保护优先

坚决贯彻全国人大和省人大关于禁食野生动物的决定精神,全面完成禁食野生动物企业处置工作。国家林业与草原局2019年第5号公告撤销了嘉兴平湖市、海盐县两个松材线虫病疫区。浙江运河湾湿地公园成功晋升为国家级湿地公园。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为12.49%,超额完成了省下达我市“十三五”末森林覆盖率达到9.81%的目标任务。乔木林单位面积蓄积量3.68立方米/亩,实现了逐年增长。

扩大公众参与

组织开展由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市、县、镇三级联动的春季万人义务植树活动,创新举办“云植树”等尽责形式,据不完全统计,仅2020年全市就有30万人参与义务植树,植树近110万株。在《国土绿化》《浙江林业》《嘉兴日报》和嘉兴电视台等专业报刊及主流媒体开展了专题报道,举办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标识(LOGO)标语征集大赛、“爱护野生动物、守护共同家园”绘画大赛,制作了专题电视片、画册,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