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悟思想丨一篇特殊的党史学习体会

发布日期:2021-03-31 09:45    浏览次数:

——读“光荣在党50载”退休党员吴中强同志《我的人生回忆:献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有感

秀洲分局第二党支部“90”后党员   谈诗文

二十八页,一万多字,一名老党员的故事,一个时代的轨迹。

当我第一次拿到这份人生回忆录时,便感受到了它背后非比寻常的重量与厚度。这是一份手书,是一份不同于电脑冰冷字体的温暖,也是一位老同志对党最质朴最真情的告白。

今年77周岁的吴中强同志曾担任嘉兴市郊区土地管理局副局长,1970年7月1日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位有着五十多年党龄,见证了国土事业发展并为之奉献青春的老前辈。当我踏入工作岗位的时候,他虽早已退休,可他的人生经历却在这一张张稿纸中如一部胶片电影,徐徐放映在我的面前。

挥别苦难  深知党恩

百年近代史是中华民族的血泪史。家国和人民曾经历了苦难、创伤才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走向富强,这些激荡的故事早已印刻在我们的心中,可当我们放大历史洪流中一朵水花的起落时,却看到了别样的震撼与异彩。

吴老的家乡位于嘉兴北陲王江泾镇辖的一个村庄,日寇的侵袭,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抢掠,战火的肆虐,让百姓流离失所,也一次次让他的童年蒙上阴霾。正当这座江南小村无法承受更多灾祸之时,他们来了——人民解放军。他们把高头军马拴在百姓的家门前,为百姓洒扫住所,投桃报李,借用了百姓的蒸饭架子就送还更多的干粮。从此人民踏入了新世界。

吴中强(后排中间)

国家免交学费的政策,给吴老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十二岁入学,吴老才获得了自己的学名——吴中强。其中最为感人的插曲是,辗转的学习经历中曾有人将他的名字转写做“宗祥”和“忠祥”,但他始终坚持自己最初的名字“中强”,因为他坚信自己的名字中饱含了“中国富强”的美好憧憬。今天的我们很难想象“名字”这与生俱来父母给与的称呼,在那个年代会因为贫穷和守旧文化的禁锢变得那么来之不易,也让长期生活在阳光下的我们,再次感悟那“拨云见日”的触动,倍加珍惜美好的当下。

面对曲折  不忘初心

对于平凡人来说,生活本身就是人生最大的修行。踏入工作后的吴老经历了六十年代的自然灾害,遭遇了“精简下岗,回乡务农”。这对于一个刚刚学成,希望能一展抱负、建设新中国的青年人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打击。“面对现实,思想上第一次产生了委屈和顾虑:一是感到失面子;二是认为务农未(无)出息。”字里行间我们能读到一个失意青年在特殊时期的无奈和挣扎,可当他回首看到曾经旧社会的困苦和窘迫时,展现在他眼前的依然是光芒和希望!

“应该树立信心,克服暂时困难,相信社会主义新中国一定能尽快好起来。”“提升觉悟,消除顾虑,决心立志要为国家和人民多做贡献。”吴老如是写道。在党组织培养教育和自己的不断努力下,老吴先后被公社推荐提任双桥中心校负责人,并转为公办教师。期间,他稳定教师队伍,创办了双桥中心校70首届初中班,解决了高小毕业后学生无处求学的现状,使四十余名学生得到了继续学习的机会。出色的工作经历得到了公社和县教育局领导肯定和表扬,在文革中期恢复基层公社党委组织机构时,经公社党委推荐,吴老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牢记宗旨  创业为民

“牢记宗旨,认真履行职责和义务。”这是吴老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五十多年来身为一名党员的真实写照。一次次工作的变动,他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只为能肩负好每一次组织交给他的新任务,更好地服务人民。1991年2月吴老调入土地管理局,正值机构成立初期。多项基础工作正待开展。作为分管业务的一员,他迅速投入到“七个第一”的战斗中。第一次全国土地详查、第一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一次划定基本农田保护区、第一次城镇地籍调查、第一次农村村庄地籍调查、第一次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第一次开展土地整理等工作。正是这些基础性的工作,为加强土地管理、切实保护耕地取得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在参与土地管理工作的十年里,吴老与科室的同事们一起埋头苦干,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后续秀洲区土地事业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正如老吴同志回忆起那段岁月时写道的:“我的人生或有错失的机遇,这些许的曲折与革命先烈、楷模比,显得十分渺小,做不得计较,要顾大局,不能计较个人利益,应该服从党的领导和分配,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一名符合标准的共产党员。”对比之下,作为“90”后的我们,入职后偶尔遇到的小小困难,或一时的加班加点就更加微不足道了。是啊,美丽的人生从来不是从捷径中走出来的,用自己汗水和亲手耕耘劳动后结出的果实,才是人生经历最好的收获。

发挥余热  永葆本色

吴老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自从精简回乡务农后,先后在学校、双桥、大队、荷花公社、区委组织部等多个岗位工作,1991年2月调任郊区土管局直至退休。四十四年如一日,他始终能做到不忘初心、不断学习、不停奋斗、躬耕事业,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退休后,他发挥余热,总结工作思路和经验,统计汇总国家重点工程项目情况,多次为《秀洲文史》供稿,并提供了珍贵的图片资料。

吴老是一个严谨细致的人,对于自己撰写的这份人生回忆录中的几个关键数据和人物情况他反复进行了核对确认。就在今天,他又主动联系分局办公室,对其中的几处提出了修正意见,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一位年轻人学习。

一年有四季,但党员的奉献之路不分朝夕,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吴老心系群众,带头捐款,再一次为家乡村民奉献着自己的余热,再一次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人间至味是清欢”,吴老的故事虽无扣人心弦的剧情,有的只是一味的坚守和奉献,但也正是这份平凡,见证着那一辈共产党人的不平凡。

春华秋实,一百年的风雨沧桑,无数的先辈楷模以奋斗的姿态树立了一座座丰碑,无论是如今人民美好的生活,还是祖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都是百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艰苦奋斗的结晶。新时代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守好“红色根脉”,忠诚为民、接续奋斗,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主动堪当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重任,为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