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党史•讲故事丨中国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

发布日期:2021-03-31 10:16    浏览次数:

编者按

“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示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展现了再接再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奋进姿态。

1921—2021,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常读常新。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优良传统,守好“红色根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安排,我局将开展“学党史、讲故事”声享活动。

今天,南湖区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党总支书记张小军为大家带来第三期分享——《中国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

声享人

南湖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党总支书记  张小军

(声享人照片)

分享内容

中国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

工人运动领袖——李立三.rar

(录音音频)

李立三,原名李隆郅,1899年出生于湖南醴陵县一个私塾教员之家,是安源路矿大罢工的主要领导人,也是南昌起义的首倡者。1919年赴法国勤工俭学,1921年回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22年春节,李立三回家探亲,其父李镜蓉以为他刚刚从法国回来,便问道:“你留学回来准备做什么事?”

李立三答:“我要干共产!”

李镜蓉不知道,此时他的儿子正在安源路矿发动工人大罢工。

他听了李立三的回答暴跳如雷:“这纯属胡闹!是自己找死!人家督军有那么多兵,有那么多枪,你们几个小娃娃,一千年也搞不成!”

李立三回答:“军阀有枪,我们有真理,有人民,我们死了不要紧,牺牲了一些人,一定会有更多的人起来革命,革命一定成功!”

整个春节在父子之间激烈的争吵中度过。李镜蓉后来逢人便说:“这个儿子是舍出去了,只当没有生他吧!”

李镜蓉害怕督军的暴力。几天前,湖南劳工会领导人黄爱和庞人铨刚刚被赵恒锡杀害于长沙浏阳门外。其实李立三也一样,如果没有工人的保护,他也必被敌人杀害。当时,安源路矿总监工王鸿卿得知路矿俱乐部主任李立三是罢工首领,出600块大洋找人刺杀李立三。工人得知后,从早到晚把李立三团团围住,必须出面的时候,也总是跟着几十个工人把他围在中间保护,使对方无从下手。

1922年9月4日,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爆发,李立三任罢工总指挥。工人们挫败路矿当局收买工贼复工、企图暗杀李立三等阴谋。刘少奇为代表与路矿当局进行谈判,迫使他们答应了工人提出的13项条件。18日早晨,双方在罢工条件上签字,罢工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安源路矿大罢工的胜利对全国工人运动影响巨大,李立三为中国工人运动作出重大贡献,但他并不以此飘飘然。他说:“群众终有力量,团结终有力量,个人决没有力量。”

(摘自金一南《苦难辉煌》)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