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红利足

发布日期:2021-06-16 09:42    浏览次数:

压减资质等级、下放审批权限、合理降低准入门槛⋯⋯随着《测绘资质管理办法》和《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的修订,备受业界关注的测绘资质改革终于落地,测绘领域“放管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共有测绘资质单位2.2万多家。测绘资质管理作为一项行政许可,多年来在规范测绘市场秩序、提高测绘成果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分级分类较多、准入门槛偏高、申请材料较繁等问题。

自然资源部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主动作为,深化测绘资质改革,重点是把能放的放开、把该管的管住。

“放”,在于放出市场、放出活力、放出效率。改革后,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至20项,测绘单位不用因为提升资质等级、变更专业范围一次次申请,减少了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改革后,取消了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考核条件,让更多主体进入市场,放宽了作业限制范围,使测绘市场主体竞争更充分;改革后,9个专业类别甲级测绘资质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发挥了地方主动性,提高了监管效能。

“管”,在于既要管得住质量,又要管得住安全。本次改革要求县级以上自然资源部门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测绘单位信用体系,同时强化地理信息安全,从机构人员、制度建设、设施设备等方面对安全、质量、档案管理提出了细化考核要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自然资源部门切实践行为民初心,服务产业、服务企业。相信新测绘资质管理政策的实施,必将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促进测绘行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