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浙江省嘉兴市测绘地理信息助力城市“智治”纪实

发布日期:2021-07-23 09:39    浏览次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在浙江嘉兴,红船是一张最亮眼的名片。一百年前,中国革命的航船从这里起航。2005年6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红船精神,将其概括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如今,红船精神映照在嘉兴的每一个角落。作为全市测绘地理信息事业的领路人,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始终大力弘扬红船精神,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准确把握“两支撑,一提升”定位,全面支撑自然资源“两统一”核心职责,擘画基础测绘发展蓝图,助力嘉兴高质量发展。

发扬首创精神,

在测绘保障服务各方面积极进取

测绘地理信息既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国防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嘉兴市基础测绘工作紧紧围绕“夯实基础、强化监管、提升服务”这一主线开拓创新,在统筹规划、完善测绘管理体制机制、综合监管、基础测绘保障等方面积极进取、敢为人先,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市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测绘保障服务。

2003年,嘉兴在全国率先实现1∶2000地形图全市域覆盖。2006年,嘉兴成为全国首批数字城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试点城市,将市基础测绘预算列入年度计划,并开始统筹实施全市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工作。这一年,该市主城区和主要乡镇1∶500地形图实现全覆盖,并建立了按月更新机制。2012年,“天地图·嘉兴”作为浙江省首批接入国家主节点的市级节点,平台数据实现周、月、季、半年等不同周期的动态更新机制。2016年,嘉兴成为全国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试点城市。

2019年,自然资源部、浙江省自然资源厅提出要加快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建设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嘉兴紧跟时代形势发展,就基础测绘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2020年,嘉兴市(含嘉善县)成为浙江省首个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试点城市。

“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如今已成为人类观察大地的‘第三只眼’,大到高铁、机场选址规划,小到在家门口建菜市场,都离不开它。”嘉兴局负责人介绍。在数据更新方面,嘉兴首创最快到周的更新机制,为市区快速路环线建设等重大工程落地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

迈入新时代,地理信息产业通过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业态跨界融合,更加欣欣向荣。十余年来,嘉兴市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已经累计服务全市2/3的政府部门,支撑信息系统160余个。为助力政府数字化改革,嘉兴市在国内率先建成了覆盖全市的44万个地理实体数据库,首创了“全空间信息模型”,打通了27个部门的168类业务数据,成为智慧城市权威、统一的“地理底板”。

发扬奋斗精神,

为城市美好生活提供可靠地理信息数据

从网络约车到网上订餐,从汽车导航到共享单车,从防止儿童走失的智能手表到定位精确至厘米的智能驾考系统……如今,依托精准翔实的地理信息数据,市民随时随地都能享受便捷的服务。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地理信息数据在嘉兴得到广泛应用,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者的辛勤付出。无论寒冬酷暑,测绘工作者举着仪器,用脚步丈量着城市大地。他们在烈日下仔细严谨地核对数据、定点、测距,在寒风中默默作业,以此实现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的周、月、季、半年等不同周期的动态更新。

几十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测绘工作者始终奋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业务类型也越来越丰富。在测绘工作者的努力下,嘉兴的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已经从最基础的控制测量、地形测量,逐步拓展到市政工程测量、规划管理测绘、建筑施工监测、不动产测绘、地下管线测量、三维激光扫描精测以及地图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互联网地图服务、大数据研发等领域。

汗水浇灌,硕果累累。嘉兴市测绘地理信息项目先后获国家测绘科技进步奖、国家地理信息科技进步奖、国家级和省级优秀测绘与地理信息工程奖等几十项创新荣誉奖励,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嘉兴市地理信息产业也日益发展壮大,造就了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一批省内知名的行业企业。

发扬奉献精神,

展现新时代测绘人使命担当

2008年汶川地震后,嘉兴市承担了开展四川省青川县房石镇和房石片6个乡镇的地形图测绘和规划等任务,嘉兴局12名工作人员组成的“测绘突击队”勇挑重担。

除了面对住帐篷、顶烈日、冒风雨的“日常”,“测绘突击队”还要在余震不断的危险条件下工作。连续作业15天后,他们高质量地完成一级控制点10个,五等水准路线1.9公里,1∶500数字地形图16幅约0.5平方公里等测绘任务,受到灾区政府、当地群众好评。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嘉兴局党员带头成立了一支包含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大数据等人员的专项组,助力精准防控。2月8日,经专项组人员四天三夜的加班奋战,“新冠防控形势图”信息系统成功上线,人、事、物、情、码在图上一目了然,每日发布的防疫“五色图”成为嘉兴市疫情期间复工复产的重要支撑。

2021年,承载民族复兴梦想的“红船”驶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测绘工作者创新采用立体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助力城市品质提升和重大工程建设。火车站、快速路、“一环四路”……测绘工作者带着创新和梦想重走着“一大路”。

历经一年多时间,由嘉兴局牵头,嘉兴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武汉大学共同编制的《嘉兴市历史变迁地图》和《五彩嘉兴地图》系列地图于7月发布,全面展示了嘉兴市及各县(市)的千年沿革和文化传承,重温城市发展的历史巨变、改革创新的历史画卷。嘉兴局以“地图”这种特殊的语言,展现嘉兴市在红船精神引领下的发展变化,庆祝建党100周年。

信息来源: 自然资源部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