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保护野生动物 我们一直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1-07-23 10:08    浏览次数:

野生动物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维护生物多样性,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取得了积极成效。

高站位部署

将野生动物保护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政府年度督查考核,并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同时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平安嘉兴建设、健康嘉兴建设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考核内容。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严厉打击张网捕鸟违法行为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嘉兴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6月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宣传、严格执法、严明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

多部门联动

作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的牵头部门,我局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陆生野生动物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嘉兴市保护候鸟迁徙暨打击破坏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专项动方案》等政策文件。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局长办公会议、全市系统条线会议等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保护野生动物暨打击非法捕鸟有关工作任务,全力保障候鸟平安迁徙。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八部委关于开展“清风行动”的通知》和省林业局有关工作要求,3月29日组织召开了全市“清风行动”联络会议并开展了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加强与公安、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等部门协作配合,完善情报互通、信息共享、协同合作的工作机制,形成打击合力。

拉网式排查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联动、持续发力,已开展了多次大规模的专项清网整治行动,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海宁市对黄湾、盐官镇等重点区域开展地毯式清网行动,并对农家乐、饭店、菜场等经营场所开展违法食用野生动物线索摸排。海盐县要求所有涉山林乡镇成立由属地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工作专班,实施“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清网。平湖市下发了《平湖市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巡查暨打击张网捕鸟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启动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专项行动。据初步统计,5月以来,全市已组织开展执法行动58批次,出动执法人员2328人次,查处行政案件6起,刑事案件9起。

立体化宣传

在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期间,在城市主要路段户外电子屏、有线电视开机屏等投放野生动物保护公益广告,发送短信200余万条次。与市教育局联合举办了“爱护野生动物、守护共同家园”绘画大赛,受到广泛关注与参与,其中绘画大赛收到作品2856幅,部分优秀作品在市本级图书馆巡回展出。举办了嘉兴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月暨“爱鸟周”主题活动。平湖市深入中小学举办爱鸟护鸟科普讲座,并向学校赠送了野生动物相关科普书籍。桐乡市举办了“爱鸟护鸟、万物和谐”为主题的环湖骑行宣传活动,向全市人民发出了爱鸟护鸟倡议。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