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奏响中国式现代化最强音——二十大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17 16:49    浏览次数:

推开时光之门,我们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开幕会现场,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政府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副主任董春对“中国式现代化”印象深刻。

对于现代化的追求,牵动着新中国几代人的奋斗梦想。早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之时,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安下心来,使我们可以建设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

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概念,强调“我们要实现的四个现代化,是中国式的四个现代化”。

几十年过去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的现代化建设拥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令台下聆听报告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文感到“很振奋”。她还清晰地记得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贵州代表团审议时的感慨:“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鱼逐水草而居,鸟择良木而栖。’”

“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从‘盼温饱’到‘盼环保’,这些年来,我们感受到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历史远见,也是为民情怀,更是一种新的发展方式,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周文说。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省淳安县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丽娟看来,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从前的下姜村山林光秃秃的,总书记告诉我们‘要给青山留个帽’。按照总书记指出的绿色发展的路子,我们通过农文旅融合,闯出了一条共同致富之路。”

今年前9月,大下姜区域25个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1163万余元,同比增长71.8%。2021年,大下姜区域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万元,比2018年增长37.3%。共同富裕基层探索,在浙江全域不断涌现,成为浙江缩小三大差距、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的强大动力。

而在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州省地矿局首席科学家周琦看来,建设现代化强国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为破解长期以来矿产勘查数字化转型难题,贵州在国内率先开展“玻璃国土”和数字勘查建设,利用地质信息技术建立的多尺度、多要素、数字化的透明浅层地壳,让地下地质结构像玻璃一样透明。贵州省地矿局研发团队通过研发出一套锰矿固体矿产数字化勘查体系,成功实现了矿产勘查过程中无纸化流程操作,推进矿产勘查工作与大数据融合发展,实现了固体矿产勘查全程数字化,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

“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利用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等的机器学习方法进行数据挖掘,构建‘全体数据﹢三维结构﹢挖掘模式’的智能找矿预测新模式,形成在全流程中顺畅流转的勘查大数据链,为成矿预测和圈定找矿靶区提供智能化决策依据,为国家多找矿、找大矿、找富矿,保障国家资源能源安全。”周琦说。

听到总书记在报告中说“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2”号船长赵炎平想起了自己在南极的经历。“雪龙2”号长年在海上航行,时刻经受着大风浪、冰山、极地低温环境威胁,靠的是什么?

“‘爱国、求实、创新、拼搏’的南极精神是始终支撑我们的力量,把国家的考察任务放在首位,顾大家舍小家是我们‘雪龙2’号集体义不容辞的责任。”赵炎平说。

正是在这种勇毅前行、无私无畏的精神支撑下,“雪龙2”号集体不懈努力,扩大了我国在南极海域科考作业的范围,使我国极地海洋环境调查和科学研究能力得到极大提升,创造了我国南极考察历史上“考察破冰船最晚在南极海域作业和返航”的纪录。

“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主席台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赢得雷鸣般的掌声。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中国共产党将带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胸怀实现现代化的历史宏愿,开始新一次的历史跨越。我们有理由相信,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