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兴市全面推行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2-11-10 15:13    浏览次数:

在前期开展二手房“带押过户”试点业务的基础上,11月2日上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组织召开全市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工作部署会,全面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新模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俞日富,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市金融办、嘉兴银保监分局、市建设局、市公积金中心、各县(市、区)不动产登记机构及全市银行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明确了后续按揭贷款抵押权登记工作重点:一是全面落实组合业务,做好转移登记和抵押权首次登记组合业务联办服务,杜绝交易和抵押权登记分别申请的情形出现,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二是规范开展带押过户业务,强化政策研究,确保抵押业务流程紧密联动,最大限度保障当事各方合法权益和交易登记安全。三是要强化协同配合,进一步科学优化流程、合理设计程序,精简申请材料、压缩办理时间、提升服务体验。

俞日富副局长对接下来的工作也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推广二手房“带押过户”有利于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有利于助力群众生活条件改善支持刚性住房需求、有利于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财产登记指标水平;二是要切实加强协同合作,二手房“带押过户”新业务涉及多流程、多主体、多层次,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协同合作,将为民办实事责任压实压紧;三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从上级有要求、群众有需求、工作有基础等角度围绕安全、便捷、高效的服务继续出思路、想办法、展成果。

与目前二手房交易中普遍采用的“先解押再过户”的模式不同,二手房“带押过户”模式中,卖方无需提前还清银行贷款,买卖双方只要签订相关交易合同并向新旧贷款银行申请“带押过户”,就可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三合一组合业务。在“带押过户”的模式下,买方的贷款资金优先偿还卖方的银行贷款,这种方式既减轻了卖方筹资提前还贷的压力,能够有效避免因借助过桥等方式筹款还贷而产生的额外交易成本,又大幅缩短二手房交易周期,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接下来,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聚焦小切口,改善大民生,深化服务机制,切实提高市民办事满意度,为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保障。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