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前10嘉兴占4席!我市又一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获评省级精品工程

发布日期:2022-11-23 09:43    浏览次数:

近日,浙江省保护耕地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公布2021年度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省级精品工程的通知》,继首批省级精品工程之后本年度评定省级精品工程25个,嘉兴再占4席,全省最多,且均列全省前10位,分别是海宁市海昌街道横山、桐乡市石门镇春丽桥村等3 村、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等8 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

海宁市海昌街道横山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区总面积10303亩,位于海宁市海昌街道,涉及勤民村、利峰村、东郊村、光耀村和金星村5个村。

优化空间格局,改善生态环境

通过项目实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内部零星非耕地下降79亩,下降率达92.3%;农业生产功能区建设用地图斑减少62个,下降率92.5%;规模田块新增698亩,规模田块占耕地比例提高了3.4%。建设用地集中集聚方面,零星建设用地减少640亩,减少的均为零星村庄建设用地,减少率为86.6%。有效提高了建设用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实施美丽清洁田园建设7000亩,促进了农业规模化经营、耕地质量有效提升、耕地生态持续改善。

全域连片整治后

河道整治后

增固产业基础,保障建设用地

项目完成复垦建设用地640亩,产生增减挂钩指标规模占现状建设用地比例64.4%。共搬迁农户625户,集中安置于东郊村横山社区。为保障横山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的利益,横山社区积极参与第七轮“强村计划”经济开发区市级“飞地”抱团建设项目,项目内产生的经营性收益将按投资额的10%进行固定收益分配,横山社区将每年增收140万元;同时横山社区与海昌街道其他村共同出资设立海宁市聚鑫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开发建设商业商务项目。项目区内还新建海宁市数字化养殖(生猪一体化养殖)基地,采用数字化模式,养殖过程实行智能管理与运行,有效促进现代农业有序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安置新社区公服设施服务半径示意图

桐乡市石门镇春丽桥等3村全域土地综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涉及石门镇春丽桥村、陆家庄村和墅丰村等3个行政村,项目区总面积16471亩。

规定动作不折不扣

项目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理念,对田水林路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整治,建成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的美丽国土新格局。其中搬迁农户216户,完成建设用地复垦307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1亩,保障农户建房用地119亩,安置农户216户,目前3个村自然集聚1000多户。“旱改水”171亩,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249亩。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2个,创建乡村振兴精品村1个,创建A级景区村2个,创建一村万树示范村1个。开展美丽河湖建设2个,河道整治4.84千米。

全域连片整治后

人居环境提升前

人居环境提升后

特色动作亮点纷呈

以创建省级农业特色美丽城镇样板镇为契机,立足农业特色优势,深挖历史延续文脉,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一是打造具有石湾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区块,保障了华腾石湾未来牧场项目用地45亩,春丽桥粮油加工数字化工厂项目用地18亩;二是打造以“田园生活”为主题的特色旅游休闲村落,完成沈家墩传统村落改造、春丽桥稻禾公园建设,高标准建成“果菊飘香子恺路” 市级美丽乡村精品路线,将“石门是个好地方”进行了全方位展示。

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位于新塍镇南边,南与火炬村毗邻,东和沙家浜相邻,西与庙云桥村相连,北与虹桥社区接壤,项目区总面积10035亩。

该项目通过全域整治实施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打造“村部形象美、村落环境美、生活庭院美、河湖清秀美、田园风光美”的“五美”家园;通过全要素整治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乡村生态宜居环境。富园项目整治区项目区内共搬迁农户519户,拆除建筑面积280亩;通过对土地的综合整治,引导农民向城镇社区集聚,实施宅基地复垦面积478亩,垦造耕地项目面积395亩;通过推进土地碎片化治理,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3500亩,引进农业企业打造精品粮油全产业链,发展现代农业。

村庄整治前后对比

生态修复后

产业融合:禾天下种业

嘉善县姚庄镇展幸村等8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涉及展幸村、横港村、北鹤村、武长村、中联村、水产村、丁栅村、沉香村8个行政村,总面积33885亩。

该项目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进行全域规划、整体设计、综合治理,统筹建设用地整理、农用地整理和乡村生态修复等工程,经过三年的实施,共完成搬迁农户275户,建设用地复垦219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79亩。该项目开创了一个以培育特色蔬菜水果的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通过“以棚换棚”的农业创新模式,有效解决了传统农业中的“插花田”问题,同时拓宽了农业产业链,加快推进了农业与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成功引进一里谷公司入园。打造了一条以水乡文化体验与休闲度假为重点的“桃源渔歌”风景线,通过对全域基础设施、环境面貌进行一次重塑,打造成一个集农俗游赏、农耕文化展示、休闲观光游览于一体的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区。

全域整治后

稻田音乐节

村庄安置点

村庄整治保留点

全域整治后

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