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培训班在嘉兴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23 10:03    浏览次数:

为高质量推进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作,规范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11月15-16日,全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和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培训班在嘉兴举办,省林业局,各设区市、有关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负责人,部分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抢救保护工程实施单位,各市林业主管部门收容救护联系人等共12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四位省内外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浙江大学丁平教授从科学保护的定义和目的出发,解读了动物行为与科学保护的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方案;杭州动物园江志副园长讲解了野生动物收容救护范畴、相关法律法规和注意事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解答了现场问题;杭州植物园章银柯副园长重点介绍了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方法与技术,分享了相关实践案例;浙江省网络视听协会副会长钱黎明则带来了关于新媒体时代的舆情应对与媒体沟通的课程。培训班上,朱鹮、华南梅花鹿、黄腹角雉、百山祖冷杉、普陀鹅耳枥抢救保护基地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既有专家授课,也有同仁交流,内容丰富、干货满满,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提升了全省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人员的专业知识,进一步增强了野生动物救护能力,为更好地履行野生动物保护职责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嘉兴市六田一水三分地,是全省唯一的纯平原地级市,森林资源总体较少,天然分布的野生动物不多,但却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长期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野生动物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推进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建立了嘉兴市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印发了《嘉兴市严厉打击张网捕鸟违法行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三年行动方案》,组织举办了“爱鸟周”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此次培训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地市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完善野生动物保护长效常态体制机制,谋划编制非法猎捕野生鸟类风险隐患区划图,研究制定野生动物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野生保护工作,努力开创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新局面。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