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策 集思广益 共绘大运河美好蓝图

发布日期:2022-07-15 16:48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多次重要指示,为立足嘉兴文化特质,将大运河文化资源最丰富、最集中的市区段打造为“最精彩”“最靓丽”的文化名片,今年6月我局启动编制《嘉兴大运河文化长廊详细城市设计》(以下简称“城市设计”)。编制过程中,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的原则, 广泛汲取社会各界力量,齐心协力描绘美好蓝图。

以民为本,群策群力

6月24日,通过“读嘉”公众平台发放电子问卷,截至目前共回收有效问卷547份。被调查者普遍认为大运河文化应得到充分展示利用;大运河风貌特色、历史文化、生态环境普遍被认可。本地居民普遍认为三塔片区和月河街区是最能代表运河文化的标志,而游客更认同血印寺、岳王祠、通越阁、西水驿碑和三塔等。本地居民普遍认为应原址复建已消失的历史遗存,三塔牌坊群、通越门、西水驿等复建呼声较高。外地游客对现代雕塑纪念和声光电等现代展示手法更感兴趣。被调查者普遍认为交通拥堵、停车不便是有待改进的方面,同时运河沿线应增加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及公厕等小型配套设施等。

以史为脉,聚智谋篇

7月11日,我局组织文化界人士座谈会,与会专家从古代运河上的堰、坝、闸等水工设施演变,谈到嘉兴建城史和发展史。既解读了大运河的发展演变与嘉兴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关系,又纷纷为今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献计献策。

文史专家指出:今天的大运河依然保留着古运河的繁荣之貌,部分遗址设施至今犹存。它不仅是航运、水利、行洪主通道,更应该打造为运河文化展示和传承的活态载体。一是嘉兴城因运河而建、因运河而兴。城市设计应在充分解读国家和中央关于大运河相关文件基础上,整体规划,统筹考虑。二是深入挖掘文化价值和内涵,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展现;通过船行、骑行、步行等线性系统将点状的资源进行串联展示,建议恢复古纤道。三是新建展示类建筑体量,应在满足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业态运营模式和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方式。四是两宋时期是嘉兴历史上的重要时期,三塔塘是“宋韵”的主要代表,建议三塔片区加强两宋文化挖掘研究和展示利用。

规划先行,文化先导。我局将继续研究社会各界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推动城市设计编制工作,力争形成高质量的编制成果。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