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提升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夯实高效便民服务基石

发布日期:2022-09-28 10:37    浏览次数:

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是不动产登记高效便民的重要基础,事关产权保护、营商环境优化等方方面面。近日,嘉兴市区不动产登记坚持服务为民、务实重干,进一步推进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再提升,确保不动产登记服务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

制定行动方案,明确数据质量提升任务

我市制订行动方案,在嘉兴市区启动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提升工作,采用信息化、数字化手段,计划一年时间,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簿数据质量,进一步优化不动产登记图件数据,全面更新地形空间信息数据。明确各区要抽调业务骨干以专人专岗方式开展工作。同时,通过业务培训、定期巡检等形式,强化登记业务规范办理,保障日常登记业务产生的业务报文和登簿日志报文及时、准确、不重不漏。

坚持应用导向,助力不动产登记数字化

分析研究在日常工作推进和数据共享应用中反映出数据库问题,进一步完善登簿数据质量,全面解决信息录入不规范、增量数据接入不规范、存量数据质量不完善等各类数据问题。建立真实、准确、全面的不动产登记数据库,为办理登记业务提供实时准确的登记信息,为政府宏观决策、企业群众办事、部门信息共享等应用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筑牢安全屏障,坚决守住信息安全底线

不动产登记信息涉及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嘉兴市区不动产登记工作不断强化安全意识,构建完善相关安全管理办法,制定不动产登记安全使用制度、人员管理制度,加强培训教育,签订数据保密承诺书,让每一位工作人员了解不动产信息安全的重要性。同时,落实日常管理措施,对系统账号通过指纹认证登录,严格按照岗位职责设置权限,不定期查阅系统日志,做到数据安全有监测、有管理、有控制、可感知。

理清数据脉络,高效化解历史遗留问题

本着“尊重历史、注重现实、保障群众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的原则,全面梳理历史遗留问题数据,理顺登记信息上下手关联关系,开展自首次登记到现势登记以来的历史登记数据清理整合工作,形成“客体-主体-权利-业务”的相互关联。针对增量数据、存量数据不同情况,建立登记业务数据上下手数据逻辑关系。经过逻辑摸排,列出问题数据的详细清单,利用核查档案资料、补全录入信息等方式,“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全面有效助力有房屋权证无土地证、无房屋权证有土地证等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