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防森林火灾 守护绿水青山——我市发布2023年1号总林长令

发布日期:2023-01-20 10:17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签发2023年1号总林长令——《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就当前一个时期森林防火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总林长令强调,各级林长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救灾重要论述和森林防火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部署,有效防范森林火灾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生态安全。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当前正值森林防火期,叠加生产、祭祀、旅游等用火行为,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决克服嘉兴长期以来不易发生森林火灾的麻痹心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履行好森林防灭火责任。要以推深做实林长制为契机,充分发挥“市、县、镇、村”四级林长和护林员的网格化管理体系作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看、火有人防、责有人担。

二、深入检查排查,严格火源管控

要组织相关部门,紧盯国有林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等重点区域,春节、元宵、清明等防火紧要期,联合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并督促整改。要加大进山入林人员管控,出入口、卡口等要全面推行“防火码”小程序,严格进山扫码和火种检查。要严格控制林区周边用火行为,对必要的生产作业用火,要落实用火责任人和防范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各级林长要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护林巡查,增加密度频次,及时发现劝阻并报告野炊、吸烟、农事、工程、祭祀等违规用火行为。

三、广泛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

要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森林防火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通过拉横幅、贴标语、发宣传单、喊喇叭等途径,充分运用城镇电子广告屏、“两微一端”等新媒介,持续有效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工作。要推进森林防火知识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不断增强公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同时,要公开曝光野外违规用火典型案例,加大以案说法力度,起到查处一起、震慑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

四、落实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应对

要严格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确保指挥通信畅通,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强化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及时沟通火情火灾信息。要鼓励群众通过 110、12119 等平台报告违规用火、火情发生情况。要做好应急车辆机具的维保检修和物资储备更新工作,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注意科学指导火情早期处理,确保人员安全。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