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城市更新”“不动产+邮政EMS” 南湖区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上新了

发布日期:2023-12-06 09:32    浏览次数:

在城市更新过程中,所涉及的群众以往需要在更新主体和不动产登记机构之间“往返跑”,更新主体也需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多次跑”。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南湖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依托“互联网+”,以数字化赋能,持续推进部门间共享协作,建立“不动产+城市更新”“不动产+邮政EMS”共享协作机制,推进不动产登记全链条网办,推出“不见面”服务,切实做到减手续、减环节、降成本,提升企业群众的体验感和满意度。

“涉及城市更新的手续,有确定拆迁方案、签署拆迁协议、提交登记材料、领取注销证明等近10个事项。不动产权证传统交接送达程序也较为复杂,多人多次交接、核对,步骤繁琐,也很耗时。”南湖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实现了大量事项的简化和加速,但改革就像挤海绵里的水,继续提升是方向。

全流程“不见面”服务,聚焦不动产办理头尾两个关键阶段,依托不动产网上办事大厅2.0系统平台和嘉兴市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综合管理平台,进一步优化完善不动产登记业务互联,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建立了“不动产+城市更新”“不动产+邮政EMS”共享协作机制。

窗口前移,解决不动产注销等服务“零距离”问题。“在登记系统平台上开通相关功能,权利人授权城市更新实施主体收集不动产注销登记申请材料、代为申报。”南湖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动产+城市更新”共享协作机制采取“主体申请、信息互联、结果反馈”方式,让权利人就近在街道(镇)线上全流程办理注销登记业务。首先在线填报资料,经过后台数据共享传送,在不动产登记机构完成审核后,向实施主体发送电子注销登记证明。事后,相关纸质资料定期移交归档,系统还同步推出“零跑腿”实时查询功能。

“减手续”“减材料”“减环节”,城市更新事项的“不见面”办理目前已在新嘉街道、南湖街道等主体完成了系统测试,市城投公司、大桥镇等主体相关业务接触也在同步开展,接下来,这一新式服务将延伸至全区所有城市更新实施主体和相关部门。

今年,南湖区通过开发系统模块、重塑办事流程,对不动产权证邮政寄递服务也进行了升级,证件办出来后,直接能寄递到家,是大为便民之举。

原先,需要逐件手工录入信息,再逐件扫码生成运单,最后快递员逐件扫描生成快递面单,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不动产机构工作人员一一核对,过程十分繁琐,如果1天发出50件,仅寄递这一个环节就需耗时3.75小时。现在,南湖不动产登记系统可直接向EMS平台直接推送邮寄信息,一键生成快递面单,实现不动产权证寄递业务全程线上完成,一人、一键、随时秒办,较改革前提速66.6%,该项服务自今年6月份实施以来,发证窗口核减33%。通过微改革试点,实现一地创新,全市共享,这一创新之举已在全市推广。

高效快捷服务惠民生。下一步,南湖区自然资源规划分局将继续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以完善、规范、提升为重点,在推进改革、维护权益、成果应用上狠下功夫,创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新模式,高质量、高水平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谋划推动更多便民利企业举措,努力营造不动产登记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擦亮南湖不动产登记服务金名片,让企业、群众畅享“最多跑一次”和数字化改革红利。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