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铁雄厅长做客央视《对话》 畅谈浙江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18-05-22 09:42    浏览次数:

    作为我省打通改革“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举措,“最多跑一次”改革自推开以来,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15日晚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以“行政体制改革浙江样本”为题,聚焦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铁雄应邀参加,畅谈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实践。

  六十分钟能办完一个房产证? 

  因为孩子上学需要,杭州市民唐理彦在市区买了一套二手房。上午10:20分,她来到杭州市民之家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过户。在预约受理平台,工作人员查看了资料,告知办理业务的流程,帮她取了不动产登记号码。

  国土、房管、税务三部门联合受理,打印出一份不动产登记申请受理单。拿着这张单子,唐理彦在隔壁的税务联办窗口缴纳了税费。至此,她要做的事情基本完成,被建议到休息区等待。

  接下来数据开始跑腿了,唐理彦的资料袋被工作人员领到后台进行复审、登簿,过了一会儿坐在休息区的唐理彦收到了一条短信,提醒她申请登记已经完成,只要扫描登记单上的二维码自助缴费,就可以到发证窗口领证。

  受理申请39分钟以后,唐理彦拿到了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走出办事大厅,时钟显示11:20,从进来到离开,唐理彦只用了一个小时。

  浙江省杭州市民唐理彦:走出来的时候我真的是蛮开心的,就没想到可以当天拿到,我作为杭州市民,真的为杭州速度感到自豪。

  陈铁雄:今年3月底,全省各地,包括11个设区市和所有的县(市、区),全部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杭州和嘉兴实现了“1小时”拿证服务,其他地市实现了1小时内完成受理。为什么各地差距那么大呢?实际上,各地的情况不一样,首先是工作基础不一样,历史形成的房屋登记数据和土地登记数据要精准地整合在一起;其次来讲信息化很重要,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要打通、要顺畅。随着改革的推进,我坚信是能够实现的。

  新闻链接

  全省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落地 

  按照省政府提出的3月底前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我厅牵头,积极会同省建设厅、省地税局协同推进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到3月底,全省各地已全面实现不动产登记全业务、全过程"最多跑一次"。

  一是实现一窗受理。按照省国土资源厅、省建设厅、省地税局三家联合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现有窗口资源,设立了集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于一体的综合受理窗口,制定并公布了统一的申报材料目录,实现了交易、税收、登记事项一次取号排队、一次提交材料、一次进行初审、一次缴纳税费、一次完成受理的"五个一"工作模式。

  二是实行并联办理。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后,各个部门办理流程从串联改为并联,窗口通过后台将相关申报材料(信息)分送(推送)至各部门,由各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同步并联办理,办理结果在登记部门登簿环节前汇合,根据各部门办理结果依法办理不动产登记。

  三是集成办理时限。按照并联办理原则,各地在不动产登记法定时限内充分挖掘潜力,集成设置交易、税收、登记各个环节办理时限,努力使流程更优化、办事更快捷。实行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综合受理、并联办理后,有效避免了群众多次取号、多次排队的现象,各地平均受理和办理时限缩短50%以上。

  四是实施快递服务。为了不让企业和群众领证时再跑一次,各地普遍实施了不动产权证书(证明)快递送达服务,对部分特殊群体,一些地方还采取了送证上门服务,切实做到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

  五是强化网上服务。各地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开通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网上咨询等互联网服务,积极打造"智慧登记",支撑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我厅统一开发了"房屋权属证明"网上申请系统,支持各地实现了"房屋权属证明"零跑路。

  杭州市、嘉兴市通过部门配合、内部挖潜、数据共享,实现了不动产登记1小时办结;台州市率先开通微信预约、网上预审、支付宝实名查询等功能,打造“智慧登记”;宁波市率先实行登记预审指导服务,在群众提交资料前,引导员先对资料进行预审,避免出现群众因为资料不全空排队的情况;衢州市将房产过户涉及的“水电煤”等服务事项进行整合,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一并办理;义乌市率先在《不动产权证》上注记纳税信息,取消了契证,并率先推行不动产抵押登记银行端“远程申报”服务,把不动产抵押登记由原来一个工作日缩短到一个小时内办结。

  下一步,浙江省将继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依法依规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存在问题为导向,以信息共享为手段,进一步简化办事事项、优化办事流程,深入推进改革,切实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更加便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信息来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