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合同与预告登记联办改革

发布日期:2023-03-24 11:17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我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和预告登记联办改革。通过进一步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加强部门协作联动,深化数据共享应用,嘉兴市全面实施新建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预告登记同步办理,进一步提升了房产开发企业和购房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建章立制提供源头保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出台《关于推行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与预告登记联办工作的通知》。《通知》立足工作实际,深化不动产登记与交易部门协同联动,安排专人专班负责办事流程梳理、业务规则完善、系统功能开发,精心做好政策咨询、业务测试、工作宣导等各项工作,确保各阶段、各环节无缝对接、稳步推进。

流程优化提供贴心服务

依托线上“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服务模式,不动产登记业务系统实时接收建设部门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信息和相应电子材料,不动产登记机构在线完成信息核验、网上受理、审核登簿、一次办结。按照“一件事”标准强化技术支撑,通过靠前服务、部门信息共享和过程无缝衔接,进一步提高新建商品房网签备案与预告登记效率和便利度,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减轻企业群众的办事成本,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走进一家门,办妥两家事”。

多措并举优化同步办理

坚持自愿申请原则,房地产开发企业与购房人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一并签署预告登记申请,充分保障购房人知情权;依托“不动产智治”同步向预告权利人(购房人)发放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在具体细节、具体操作上不断精益求精、持续优化,多措并举保障新建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预告登记“一件事”联办,为企业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贴心服务。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