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进林长履职 保护森林资源——嘉兴市发布2023年2号总林长令

发布日期:2023-03-24 11:21    浏览次数:

近日,嘉兴市委、市政府共同签发2023年2号总林长令——《关于推进林长履职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通知》,就切实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总林长令强调,各级林长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认真落实高质量森林浙江建设总体部署,不断夯实平原水乡生态基础。

加快组织林长巡林工作

市、县、镇、村四级林长要切实履职尽责,通过召开林长会议、发布总林长令、组织巡林督查等方式,全面落实责任区森林湿地资源保护管理措施,着力解决林业重点难点问题,推进林长制从“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跨跃。要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强护林员选聘、巡护、奖惩管理,建立 健全护林员网格体系。

持续加强野生动物保护

当前正值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时期,要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张网捕鸟违法行为三年行动,加强重点区域的巡护监测和联合执法,强化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要加强《嘉兴市非法猎捕野生鸟类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宣传,有序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着力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探索制定农业生产经营科学防“鸟”技术指南。要高度关注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舆情事件,积极主动防控化解负面影响。

严密防控森林火灾事故

近日,省内多地连续发生森林火情,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复杂,各地要认真贯彻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抓好责任和措施落实。要组织专项督导、抽查暗访、执法检查等,加强火灾隐患排查,严厉打击违规用火行为。要加快推进镇(街道)森林防灭火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重要区域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强化市级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建设。要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不断增强社会公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

科学除治外来有害生物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外来物种防治工作,多次就外来入侵物种防控、互花米草防治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充分认识互花米草防治的严峻性、紧迫性,启动实施互花米草防治攻坚行动,遏制其扩散蔓延,保障滨海湿地生态安全。要强化美国白蛾监测防治,建立健全美国白蛾应急预案和除治方案,确保平湖市、嘉善县美国白蛾成灾率控制在3‰以下,其它区域不发生定殖现象。要深化区域协作,协同推进沪苏浙皖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控机制落地见效。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