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亲子沟通 做智慧父母——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亲子教育讲座

发布日期:2023-05-29 10:30    浏览次数:

为帮助干部职工更新家庭教育理念,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重要作用,5月25日下午嘉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妇委会邀请嘉职院心理教研室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市心理健康讲师团成员姚兰英老师从心理学视角为大家讲授如何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等家庭教育知识。

课程分享前,姚兰英老师先让参会人员每人画一张房树人图,以便大家更清晰地了解个体与家庭成员间的互动关系,展示个体的自我形象以及人格完整性,引发了大家对心理健康的强烈关注。讲座开始前,姚老师带领大家做健康手指操和腹式深呼吸,现场氛围活泼而轻松。姚老师从亲子沟通的基础——尊重和接纳入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典型的案例从多方面阐述了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进行心理分析,传授亲子沟通的方式和技巧,关注倾听和表达,并给出养育原则和养育指导,以帮助家长们更好地了解孩子,学习如何跟孩子沟通。

在互动环节,现场人员也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在家庭教育和亲子关系中遇到的困惑,姚老师逐一进行分析,并给出了实用有效的建议,如要学会对孩子无条件接纳,不必过度焦虑,与孩子平等对话,关注不同时期孩子的成长特点,以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成就孩子的美好人生。讲座结束后,仍有很多家长留下来就自己孩子的问题向姚老师请教,姚老师也一一给予耐心细致的回答,解答家长们的种种疑惑。

本次讲座受到了参会职工的欢迎,使家长见识了教育子女的新理念,懂得了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妇委会主任钱娟萍表示,今后会多开展此类讲座,更加深入了解孩子,从而成为更好的家长。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