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四批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征集启动

发布日期:2024-01-29 14:42    浏览次数:

日前,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四批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征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聚焦“用存量换增量”“用地下换地上”“用资金、技术、数据换空间”,面向全国征集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重点筛选规划理念先进、政策路径创新、技术行业领先、节地效果明显、综合效益显著、具备良好推广应用前景的案例。

《通知》明确,在“用存量换增量”方面,主要征集各地通过优化布局、提容增效、改造利用等措施,在低效用地再开发、村庄用地节约挖潜、开发区提质增效等方面探索创新形成的典型案例。案例应注重总结在规划实施、片区统筹、收储支撑、要素供应、地价评估、收益分享、审批管理等方面的做法,以及在部门政策协同等方面的经验。

在“用地下换地上”方面,主要征集各地通过推动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减少对地上空间的占用,达到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案例。案例应注重总结在规划编制、权益配置、供应方式、地价政策、确权登记等方面的做法,以及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的经验。

在“用资金、技术、数据换空间”方面,主要征集各地通过加大投资强度、应用节地技术,达到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案例,以及采用数字化技术,促进要素精准配置,实现土地利用智能化的典型案例。案例应注重总结工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领域以资金、技术投入换空间的做法,以及土地利用智能化的经验。

《通知》要求,每个省(区、市)可推荐4~6个已建设完工、投入实践运用、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成效明显、具有推广应用价值、不存在安全环保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的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案例,并于2024年2月29日前报送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司。(记者 方正飞)

信息来源: 中国自然资源报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