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负责人解读《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建设总体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4-03-12 14:23    浏览次数:

近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建设总体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旨在推动天地图由单一地理信息服务向综合地理信息服务转型,加快推进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新平台)建设。围绕新平台建设的背景形势、目标任务、推进措施等有关内容,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负责人作出权威解读。

为什么要建新平台?

推动天地图转型升级,是为了更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迫切需求。

据了解,天地图自2011年正式上线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建设,已建成了包括1个国家级节点、32个省级节点(含兵团节点)和300多个市县级节点的架构体系,形成了能够满足多样化应用需求的在线服务数据体系,提供了丰富的二次开发资源,具备了一站式在线地理信息服务能力,成为我国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应用范围涵盖土地、矿产、海洋、生态等领域,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自然资源管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负责人介绍,与经济社会发展对地理信息公共服务的旺盛需求相比,天地图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在数据资源方面,覆盖面不够广、种类不够丰富、自然资源专题地理信息相对缺乏;在服务功能方面,服务内容较为单一、移动端服务供给不足、智能化服务场景有待探索;在数据更新方面,更新频率不高、节点间协同更新不够、地区发展不均衡;在运行支撑方面,云计算资源统筹不够、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分类限流对用户使用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国家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工作模式,推动天地图转型升级,不断释放地理信息公共数据要素潜力,提升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

2021年底,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规划》明确提出:“构建新一代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近年来,自然资源部深入总结十多年来天地图发展情况,认真梳理用户需求,组织开展试点,积极谋划新平台建设,推动天地图转型升级。

新平台有哪些新升级?

根据《实施方案》,新平台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驱动、统筹集约、安全可控”原则,综合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推动天地图由单一地理信息服务向综合地理信息服务转型,从数据资源、服务功能、更新效率、运行支撑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能力,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新平台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实现综合地理信息服务,升级‘四个能力’。”上述负责人表示。

——在数据资源方面。建立多源多维、多时多类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数据资源体系,推动新平台实现要素内容由基础地理信息到自然资源领域专题地理信息,覆盖范围由国内到全球、由陆地到海洋,遥感影像由单一时相到多时相的转变与升级。

——在服务功能方面。适应多种应用场景需求,推动新平台实现由单一的在线地图服务到深度融合成果目录、标准地图等多样服务,由基础底图服务到地理信息综合服务,由桌面端服务到移动端服务的转变与升级。

——在数据更新方面。建立数据汇聚、共享、整合、发布的全流程在线协同更新技术体系,推动新平台实现地理信息数据由离线更新到在线更新、由整版定期更新到重要内容适时更新的转变与升级。

——在运行支撑方面。依托云计算技术,打造高效稳定的一体化运行支撑体系,推动新平台实现计算资源由分散建设到适度集中、集约共享的转变与升级。

到2025年,初步建成数据资源丰富全面、服务功能完善智能、联动更新及时高效、运行支撑集约稳定的新平台,瓦片地图服务日均请求响应能力达到30亿次以上,能够支撑百万级开发用户;实现优于1米分辨率影像服务陆地国土覆盖范围超过90%,并不断提高时效性,地理信息综合服务能力初步形成。

到2030年,新平台全面发展,数据资源更加丰富,服务功能更加智能,联动更新更加高效,运行支撑更加稳定,政府地理信息资源更加开放,各类地理信息应用更加深入,地理信息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如何建设新平台?

上述负责人介绍,新平台建设包括公共服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高度协同智能化服务体系建设、全流程数据在线更新技术体系建设、全国统一的运行支撑体系建设四项主要内容,旨在实现数据覆盖全面化、应用服务智能化、联动更新在线化、基础设施集约化,不断提升在线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水平,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公共服务数据资源体系建设。从数据资源、数据汇聚、整合处理、公共数据产品四个方面对新平台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进行部署。在数据资源方面,强调汇聚整合多尺度基础地理信息、实景三维、自然资源专题地理信息等数据成果,加强公共服务地名地址库建设。在数据汇聚方面,提升地理信息变化发现能力实现有效增量更新,推进数据汇聚融合。在整合处理方面,完善数据标准,构建在线质检体系,强化在线服务数据质量。在公共数据产品方面,扩展三维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数据产品,研发开放数据集。

——高度协同智能化服务体系建设。从门户网站、基础核心软件和开发资源三方面对新平台协同化智能化服务体系进行谋划。在门户网站方面,强调整合集成各类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资源,完善信息架构,构建新版统一门户,实现多端覆盖。在基础核心软件方面,重点构建二三维一体化的在线地图服务系统,构建自然资源专题地理信息服务,开发时空分析与模型服务。在开发资源方面,提升新平台二次开发能力、移动端服务能力以及智能化服务能力。

——全流程数据在线更新技术体系建设。从开发在线协同更新云数据库、建设国省同步更新机制、完善在线更新技术系统、制定标准规范等四方面对新平台数据更新能力进行要求。在开发在线协同更新云数据库方面,建设国家级、省级分库及管理系统、建立国省数据库安全传输通道。在建设国省同步更新机制方面,构建国省数据库同步系统,重点建立各省省级分库数据更新技术系统与工作机制。在完善在线更新技术系统方面,重点完善在线更新系统和在线服务数据生产发布系统。在标准规范方面,围绕在线协同更新要求编制在线服务数据维护更新、质量控制等标准。

——全国统一的运行支撑体系建设。从统建共用云计算基础设施、研发通用核心支撑软件系统、建立高水准网络信息安全体系三方面对新平台统一运行支撑体系进行布局。在统建共用云计算基础设施方面,采用安全可靠的云技术服务,建设全国一体化云计算基础设施,增强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在研发通用核心支撑软件系统方面,重点推动新平台统一用户中心、统一服务中心、平台运行智能监控等通用核心支撑软件系统的选代升级。在建立高水准网络信息安全体系方面,优化新平台安全总体技术架构,完善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强化地理信息数据安全。

此外,《实施方案》还明确了任务分工。自然资源部地理信息管理司负责新平台建设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综合评估等,及时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典型做法。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其中陕西、黑龙江、四川、海南省特指测绘地理信息局)统筹本地区省级、市县级节点建设,承担统建共用云计算资源建设。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会同国家海洋信息中心、部信息中心、部地图技术审查中心等共同做好国家级节点建设与资源整合工作。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新平台建设工作,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积极拓宽资金渠道,统筹运用各类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信息来源: 自然资源部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