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久久为功 持续发力 | 嘉兴市召开2024年度耕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3-22 15:17    浏览次数:

3月14日,嘉兴市2024年度耕地保护与生态修复工作会议在海宁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2024年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回顾过去一年,结合耕地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海主持会议并讲话。

林海指出,2023年我们围绕“耕地保护一分不少、违法占地一寸不让”目标,积极创建耕地保护示范市,耕地保护新格局在齐抓共管中持续优化,土地综合整治在加压奋进中实现突破,工作机制在创新改革中更加完善,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绩。

林海强调,当前耕地保护工作处于政策调整期,压力有增无减。各地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坚决落实“量质并重、严格执法、系统推进、永续利用”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20条硬举措,切实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林海要求,一是要把握工作“立足点”。耕地保护是“国之大者”,要严肃对待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国考”“省考”,做出成绩亮点,深化落实“田长制”工作,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为打造最严格耕地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省提供嘉兴力量;二是要找准切入“发力点”。要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找准贯彻落实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在推进“多田套合”农用地布局优化行动、土地综合整治“一块地”集成改革、迭代升级“耕地智保”、推进农村回迁安置等方面持续创新,同时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典型做法;三是要提升工作“贯通点”。要在巩固提升调查、耕保、统征、整治等条线的传统关联优势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与财政、水利、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业务交流与学习。

市局生态修复和耕地保护处,统一征地中心、国土整治中心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局)分管领导,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统一征地、国土整治等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