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合行动再部署 保护力度再加大 | 我市召开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之江利剑”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4-04-11 10:3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全省“之江利剑”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凝聚各部门协同行动力量。4月7日下午,我市召开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暨“之江利剑”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部署会。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俞日富出席会议,各有关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部门结合职责分工交流了今年以来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存在的矛盾问题和难点堵点进行了讨论,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提出了计划安排。

俞日富指出,近年来,在联席会议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全市野生动物保护执法和宣传力度不断加大,全社会关心爱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明显增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良好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俞日富强调,召开此次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研究制定联席会议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部署全省“之江利剑”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执法行动,助推全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

野生动物保护事关国家生物安全、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事关党和政府形象,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专门作出了“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等重要批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性、严肃性和紧迫性。

二要迅速开展执法行动

加大对野生动物分布区域、迁飞通道等重点区域以及省域、县域交界处的巡护力度。全面排查餐饮饭店、农贸市场、线上平台等非法交易、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全面排查清除猎夹、捕鸟网、电子诱捕装置等非法猎捕工具。

三要持续加强部门协同

进一步发挥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共建、责任共担,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加强协同、紧密配合,强化全链条管控,实现从源头保护、流通领域到经营利用等各环节监管全覆盖。

信息来源: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分享:
关闭 打印